跳到主要內容區

首頁  高科大     English   

回首頁

系所發展

設系理念

一、本系使命

本系於民國86年成立大學二技部、民國92年成立四技部; 民國90年成立應用日語系碩士班、民國92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。本系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,致力培養敬業、樂群的專業日語人才,以符合卓越創新的國家產業發展需求。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卓越的日語專業人士,使他們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產業環境,為國家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。我們對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充滿期待,並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和培訓。

在大學部課程的設計上,本系著重實用性,提供進階的語言訓練,包括聽、說、讀、寫、譯等技能,同時開設多元的課程,以滿足學生的多樣需求。此外,為了充分整合校內資源,由外語學院策劃了「會展與觀光學程」、「商務及管理學程」和「資訊科技應用學程」三合一的課程,以迎合多元化的產業環境需求。

在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設計上,本系的目標是培養具備學術理論的高階日語專業人才。本系碩士生不僅具備語言技能,還擁有深厚的學術底蘊,使碩士畢業生能夠在各個領域做出重要的貢獻。

二、本系定位

本系是國立大專校院中少數以專業外語訓練為主軸的學系,更擁有首創「應用日語系」的榮譽。除了提供優質的大學部課程外,也設立了碩士班和碩士在職專班,為大學部畢業生和社會人士提供持續進修的機會。

本系課程採目標取向,以系統化學程為主軸,搭配學有專精並具備豐富教學經驗之師資,輔以本校先進之教學設備,落實技職大學之應用日語教育目標。在大學部課程中,除了日語語言訓練以外,並開設日本文學、日本語學、日本社會文化、日本經貿等實務課程。這些課程同時提供給外系學生作為輔系、雙主修的修課課程,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。

相對於大學部課程,本系的碩士課程更加強調培養高階日語專業人才,融合了理論和實務的教學,以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高階日語專業人才為目標。

本系以全面的教育理念為基礎,致力於培養優秀的畢業生,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社会和職業挑戰。我們期待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本系的培育下茁壯成長,為國家和社会做出卓越的貢獻。

三、培育學生核心能力

大學部

  • 聽、說、讀、寫、譯能力
  • 觀光導覽能力
  • 經貿產業能力
  • 跨文化交流能力
  • 創新創業能力

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

  • 強化跨文化溝通與交流等理論與實務能力。
  • 強化日語語學、文學、日語教育等理論與實務能力。
  • 強化地域文化、社會文化、經濟貿易等理論與實務能力。
  • 強化撰寫論文能力。

四、系所發展

在國際化趨勢下,國內產業升級十分迫切,隨之對日語專業、實務技巧等人才需求殷切。而網路的普及,亦帶動高科技領域與日語能力結合益加密切,產業與日語結合,無論是就教學或學習而言,皆迎向嶄新的局面。值此同時,少子高齡化之社會走向,帶動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同時,終身學習發展出的回流教育結合推廣教育,更大幅度地拓展日語教育之蓬勃發展,除更大幅度的凸顯日語教育之必要性之外,包括隨著高中開放第二外語課程,師資需求增加,亦可望為本系學生開拓就業市場,充實未來生涯發展上,提供多元選擇。

五、就業前景

本系歷屆畢業生,不論繼續升學或投入就業市場,表現皆亮眼不俗。在升學方面,除每年有畢業學生繼續進入國內外各大學碩士班進修之外,亦有獲得交流協會獎學金赴日求學者。進修領域除了日語專業之語學、文學領域以外,亦跨足行銷、流通等商業管理領域,畢業後整合語言與專業長才任職國內外各企業。就業方面,本系畢業學生職種遍及口筆譯、新聞傳播、文化出版、外交行政、觀光導遊、貿易商管、日文秘書、航空業務,出路多元,十足落實應用日語之教育方針。

六、教學內容

本系依課程結構延聘中日籍專業領域人才開設課程,師資專長涵蓋語學、教育學、文學、社會文化、經濟、口筆譯等領域。教師專業定位清楚,學術研究聲譽卓著。

本系上課方式採下列方法

  • 專題製作及報告
  • 一般授課
  • 角色扮演(Role-play)
  • 小組會話
  • 校外參觀
  • 分組討論及報告

課程規劃

  • 核心能力課程
    核心能力課程包含基本能力課程及進階能力課程。並根據本系專/兼任教師之學術專業規劃師資投入資源。例如,初階日語Ⅰ/Ⅱ、日語聽解Ⅰ/Ⅱ、日語讀解Ⅰ/Ⅱ、日語寫作Ⅰ/Ⅱ、日語會話Ⅰ/Ⅱ、…等基本能力課程。
    以及,日語發音入門Ⅰ/Ⅱ、基礎日語演練Ⅰ/Ⅱ、日語與傳統文化Ⅰ/Ⅱ、…等進階能力課程。

 

  • 專業能力課程
    專業能力課程包含文化類課程、經濟社會類課程、語言文學教育類課程、實務類課程。例如,日本文化Ⅰ/Ⅱ、日本歷史概論Ⅰ/Ⅱ、日本社會Ⅰ/Ⅱ、台日生活文化論Ⅰ/Ⅱ、日本近現代文學導讀Ⅰ/Ⅱ、專業口筆譯Ⅰ/Ⅱ…等專業能力課程。

 

  • 學程
    透過校內資源整合,大學部的課程由外語學院規劃了三個學程:「商務及管理學程」、「會展與觀光學程」和「資訊科技應用學程」三合一課程。
    提供學習連續性及完整性之教學設計,以提升符合畢業生生涯發展所需之專業能力。

 

  • 學習地圖
    自109學年度起配合學校舉辦之大學新生訓練課程計畫,持續每年舉辦新生認識系所,規劃自我「學習地圖」之課程。
    本系運用1年級必修課程「日語讀解Ⅰ」,帶領新生認識本系多元日本社會文化、語言文學等各類專業課程內容。學生可根據學習地圖,於入學時即開始思考自我學習規劃,為建立未來專業能力規劃正確的學習方向。

 

  • 依照日語適性分組授課
    本系招生係採跨組招收二技及四技學生。由於學生源不同,因此新生入學時有不同的日語程度。
    為了讓授課教師可以依照學生的日語程度適性設計課程,以提升學習成效,本系訂有「應日系分組準則」,部分必修課程採用分組授課方式進行。

七、教學特色

外語學院擁有3間同步口譯教室、3間語言視聽教室、4間多媒體電腦教室、4間階梯教室,1間多媒體影音教材製作室,一般教室並已逐步提升為e化教室,提供師生最佳教學輔助,以及教與學的環境。

本系亦配有專屬電腦多媒體教室一間及可實際體驗日本人茶道&花道等文化的和室教室。圖書期刊依本系特色、學程之需要逐年增購。
 

課程設計以語文為主軸,輔以外語人才在應用領域方面專業知識。

  • 大學部
    四技與二技。銜接高中職及五專日語科之課程做進一步之規劃,更透過校內資源整合,規劃「會展與觀光學程」、「商務及管理學程」和「資訊科技應用學程」三合一課程。

 

  • 研究所
    推動語言的應用研究為核心,教學以實務與理論並重,結合應用專業領域,培育研究生成為應用日語高級專才。

 

  • 碩士在職專班
    結合職場專業領域應用,著重學理的深入研究,以期加強專業素養,成就專業人才。

 

強化語言能力
與多元化課程內容

  • 提供聽、說、讀、寫、譯全方位的語言訓練課程,並設計多元化的課程內容,涵蓋實際應用情境、日語文學、語言學等方面。
  • 教師教學増能,結合創新教學或PBL等特色課程,讓學生在不同場景中運用所學,強化語言實踐能力。

提升學生的就業
及升學競爭力

  • 開設職業導向課程,如實務專題、證照加強班等課程。藉由實務技能訓練、日語證照取得等認證課程,提供學生在職場上所需的技能與知識。
  • 與業界建立合作關係,讓學生參與實習或實務計畫,提升實際應用能力。

培養日語實踐能力

  • 安排課程設計模擬情境,讓學生在模擬的真實情境中實際應用日語知識,培養靈活運用能力。如辦理日語演講講座、日語角落、碩士班集中講義等。
  • 強調課程實踐性,鼓勵學生參與實地考察或語言交流活動,提高語言實踐能力。如交換留學、移地教學、姊妹校交流等活動。

加強產業連結
與職場需求

  • 開設產業導向課程,讓學生接觸實際職場需求,了解與職場相關的日語應用場景。如開設業界講師協同教學課程、辦理實習說明會、實習經驗分享會等。
  • 與業界專業人士進行講座或座談會,分享職場經驗與專業知識。如召開產業諮詢委員會等。

國際交流

  • 交流活動、留學計畫或合作課程,讓學生與國際學生交流,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。
  • 國際研討會或學術交流活動,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。

實習機會

  • 業界合作,提供實習機會,讓學生在真實工作環境中學習並應用所學。如開設國內外實習課程、辦理實習媒合面試等活動。
  • 設計實務課程或工作坊,讓學生將課堂知識轉化為實際能力,並具備解決問題與創新的能力。如開設實務專題課程。

 

八、教室列表

教室名稱

用途

效益

D515一閑庵
(文化教室)

提供學生學習荼道、花道及教學使用,

體驗日本人的和室生活及禮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提供上課使用:日本近現代文學研究、茶道教學、花道教學等。

2.舉辦活動:茶道體驗、日本浴衣寫真、供他校參訪活動等。            

語言多功能教室

(D206)

教學、自習、製作、討論等多功能教室。

1.提供上課使用。

2.辦理演講、座談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階梯教室

(E002)

數位講桌及單槍設備,

100個座位的大型階梯教室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提供多人上課使用。

2.辦理演講、座談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般教室
(E509)

系學會使用

提供系學會開會、討論

E化教室
(D104、D105、D106、D516、E302、E303)

數位講桌及單槍設備的E化教室。

1.提供上課使用。

2.辦理演講、座談會。

 

瀏覽數:

應日教室照片